新手淘寶 之 「PPS 簡易付款篇」

上一篇:新手淘寶 之 「開戶篇」
 
開戶以後,我們就會在淘寶網上遊呀遊的。那找到了以後,拍了以後,大家跟著最關心的問題就是付款吧。
 
支付簿
 
首先,是有關 支付簿的概念。老實講,就算我第一次淘過東西收到貨後,我都未曾完全明白支付簿的概念。直至我收到第一次的退款時,我才明白。而到目前為止,我仍然沒有主動存放任何金額在支付簿內的。而我支付簿目前的餘額就是跟賣家協商後的退款金額而已。
 
支持簿的概念其實就像是 Pre-Paid Card。就好像我們的八達通一樣。在 香港,我們可以選擇

一、以信用咭把一特定金額存放在支付簿內;
二、到便利店購買淘寶儲值咭存放金額於支付簿內;或
三、不存放任何款項在支付簿內。
 
因為存放在支付簿內的款項只可以用來作淘寶購物,因此,通常人們都會存放一筆比自己預算要買的東西多的銀碼,餘額用作下一次購物。這種 Pre-Paid 的概念我一直都覺得是買貴了東西似的,所以多年來我都一直不喜歡,亦因此一直沒有用淘寶。

但現在,因為有 第三項 選擇的關係,我可以選擇 每次個別付款,而付款額就是我每次購物的實際金額。對我來說,就不怕付多了將來用不著而 SIT 底啦。
 
支付簿外的付款辦法

我每次付款都是用 「繳費聆」 一次性付款 的。方法是這樣的:
 
首先,我需要確保我有登記 「繳費聆」 的網上繳費服務。如果未有登記的,可以携同提款咭到你附近的 登記站 開啟一個 「繳費聆」 帳戶。記著,要選擇登記 「網上繳費」 啊。登記後,便可以在網上利用 「繳費聆」 帳戶去付款喇。
 

在淘到寶貝後,在進行付款前,你需要預備 --
I) 你的 「繳費聆」 帳戶號碼
II) 你的 「繳費聆」 網上密碼
III) 開啟了的淘寶登記手機號碼的手機
 





在選擇 「繳費聆」 付款後,你會進入一個版面,要求你輸入上述 (I) 及 (II)。 
按 「遞交」。 
  
確認電話號碼正確後,按 「繼續進行」 。你的登記手機號碼會接收到一個一次性密碼。












輸入密碼後,你的付款指示就完成。
 
 
這個方法,我們不需要再把一筆錢注入支付簿,每次購物每次結算。而一次性密碼的概念就令我感覺好有安全感,所以我一直都是這方法啊!

過數
 
完成付款後,你的款項其實仍然未交給賣家的,淘寶作為中介人會暫時保管款項。待買家收到貨物並確認收貨後,或經過若干天後買家沒有投訴或取消交易而仍未確認收貨時,淘寶作為中介人才會把款項交予賣家。這是一個對買賣雙方都有保障的網上交易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