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火腿雪耳螺頭燉湯 (附食譜)

女人仔好喜歡飲湯,以前獨個兒住時,就算不吃飯也會煲湯飲。

我的一個鐘點姐姐知道我喜歡煲湯,曾經教我,自己一個人住,一次喝不了一大煲湯,就可以每次煲好後把餘下的湯連湯渣,分開一小盒一小盒,以保鮮盒裝好放入冰箱(即冷藏庫),那樣就算晚上很夜才收工,又或是出差回來後很累時,翻一翻熱便可以即時有湯飲,還有湯渣果腹。

這個方法我用了很多年了,覺得實在很方便。因為以後不用再怕煲了一大煲湯要三天內飲完。晚上收工後或出差回來時可能真的沒有什麼胃口,在不想吃飯又可能懶得煮的時候,就可以有一碗暖暖的湯飲,又可以吃湯渣果腹。。。

不要跟我說翻熱的湯沒有益處、又或是隔夜的湯沒有營養這些話了,如果你試過一個人生活的話,你就會明白吃總比不吃好,有湯飲總比沒有湯飲好。:p

後來身體開始變差,腸胃經常出問題,我的中醫師就囑咐我不要飲太多老火湯,要改飲燉湯。他說這樣可以避免了老火湯的燥火對腸胃的傷害,而且燉湯可以把營養都保存在燉盅裡面,有益很多呢~

~~~~~~~~~~

今天就介紹最近燉過的一個 「金華火腿雪耳螺頭燉湯」,主人讚不絕口,唯一不滿就是一盅的份量太少了,不夠喉啊~ :p

這個湯材料很簡單,都是平常雪櫃內看門口必會有的材料,沒有時間去買餸也可以做。用的是燉湯必備的 LC Oval 橢圓鐵鍋 29cm 以及同系列的燉盅。

Copyright @ 幸福小女人 2015
材料(二人份):
准山15克
杞子10克
雪耳一隻
螺頭40克
金華火腿70克
紅蘿蔔185克
南北杏各10克


做法:
預備 (約30分鐘)
1. 准山,杞子,雪耳略洗用清水浸十分鐘。
2. 螺頭及火腿出水,去除污衊物、表面油份、及減低咸度。
3. 紅蘿蔔去皮切小件。
4. 浸水後雪耳剪開兩邊。
5. 預備鍋及燉盅。

Copyright @ 幸福小女人 2015
烹煮 (約4小時)
1. 將所有材料分兩份、分別放入兩個燉盅。
2. 燉盅放入LC Oval 橢圓鐵鍋 29cm 。
3. 燉盅注入八分滿清水,鍋內注入清水至燉盅約1/3位置。
4. 蓋上煲蓋,中大火燉 8 分鐘至鍋中的水完全沸騰。轉小火燉 4 小時。以鐵鑄鍋的特性,轉小火後鍋內之水應該是保持沸騰的。
Copyright @ 幸福小女人 2015

5. 四小時後熄火。
6. 熄火後便可以享用,或以鐵鑄鍋內的餘溫繼續烹煮更入味。這個時候便可以出門待晚上回家後再翻熱。但記著如果晚一點才享用,這時就要把雪耳先從燉盅內拿出盛起,否則雪耳會把盅內的湯吸乾的。
7. 晚上回家後先把雪耳放回盅內,連鍋再以中小火加熱約十五至二十分鐘便可。

小貼士:

有人問,飲之前是否要加鹽?女人仔煲湯從來不調味的,所以鹽也不需要。有時我怕主人嫌味道不夠便會問他是否需要加鹽,他都說不用,湯已經夠甜了。其實材料足夠的話,湯應該是會有他們自身的鮮味的,加鹽或其他味的調味後湯的鮮味便會失真了。吃少一點鹽更有益呢~

另外一個小貼士,就是杞子和螺頭是絕配!

今晚不妨試一下啦~ ^-^

~~~~~~~~~~

女人仔的媽媽煲得一手好湯。自小我們便很喜歡喝媽媽的湯。

經驗累積下,長大了,有時回娘家吃飯,當媽媽把湯從廚房拿出來放涼的時候,我們便已經聞得到那是什麼湯了。這時,我和爸爸就會圍著餐枱,嗅一嗅,試一試,然後猜猜今晚的是什麼湯有什麼材料,看誰猜得對。因為媽媽煲的雞湯就是雞湯的味,魚湯就是魚湯的味,絕對不會是什麼湯都是同一個味的(實不相瞞,我以前有一個男友他的媽媽煲的湯每次都會下當歸,所以就算她用什麼珍品煲,所有的湯都是當歸的味道。。。)

所以其實材料不需要多,最重要是明白湯的主角是什麼,用什麼配料把主角的鮮味帶出呢~

註:食譜和照片版權均屬「幸福小女人」所有,如欲分享,請列明出處:「幸福小女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