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Monday: (一) 南乳粗齋煲 (簡易版) (二) 金銀蛋炒通菜 (附食譜)

好久沒有更新這些BLOG了。其實一直都有煮,也一直都有影。只是實在是太忙了,一直沒有好好安排時間美圖、更新。

好難得終於過完農曆新年,2015年開始了,羊年也開始了。好歹也應該重新整理一下自己的工作時間表,不如就又從 Green Monday 的今天開始啦~

今天做了兩個素菜。分別是「南乳粗齋煲」及「金銀蛋炒通菜」。用的是網上找尋的食譜再以自己的做法及口味修改了一下。。。

~~~~~~~~~~
(一) 南乳粗齋煲 (簡易版)
預備(約三十分鐘)
LC 花花煲炆煮(約二十分鐘)

材料(二人份)
(材料可以除自己喜愛加入,有些人喜歡加花生、紅蘿蔔或紹菜,
份量的加減也是適隨尊便)
冬菇十隻左右
Copyright @幸福小女人 2015
雲耳十多朵
粉絲(一小包,我在街市買的二元一小包那種)
支竹一包
豆卜(我在街市買了港幣五元的份量,一般來說我和主人二人已經夠)
麵根(我在街市買了港幣五元的份量,一般來說我和主人二人已經夠)
西蘭花(我只下了半顆以點綴一下顏色,用其他疏菜也可)
薑二至三片
清水半杯

冬菇醃料
麻油及糖少許

調味料
南乳半磚
酒兩小樽蓋

做法

(A) 預備(約三十分鐘)
(1) 冬菇浸軟去蒂加入醃料醃約二十分鐘 。
(2) 粉絲及雲耳浸軟。
(3) 支竹,豆卜及麵根用熱水沖洗一下。
(4) 豆卜一開為二。
(5) 西蘭花切好洗淨。
(6) 將冬菇、支竹及雲耳略飛水,可避免炆煮過程中大量出水

(B) LC 花煲炆煮(約三十分鐘)
(1) 冷鑊下油及薑片。中小火將薑片爆香。
(2) 加入冬菇小火炒香,小心冬菇會黏煲。
(3) 繼續小火加入支竹,再下南乳兜勻。
(4) 加入清水,開中小火煮滾。
(5) 加入豆卜及麵根,蓋上煲蓋三分鐘後轉小火炆煮十分鐘。
(6) 蓋著煲蓋熄火焗十分鐘,以鐵鑄鍋的熱力繼續烹煮。
(7) 然後加入西蘭花,轉中小火,蓋上煲蓋三分鐘待西蘭花(或其他菜)七八成熟。
(8) 最後再轉小火加入粉絲,慢慢拌勻煮滾便可。

Copyright @幸福小女人 2015
參考網址:黃師奶廚藝小百科

~~~~~~~~~~ 

(二) 金銀蛋炒通菜

Copyright @幸福小女人 2015
材料(二人份)
通菜一札
鹹蛋兩隻
皮蛋兩隻
蒜蓉一湯匙
水一杯
鹽少許
做法

(A) 預備(約十五分鐘)
(1) 菜浸泡洗淨,切開兩段。
(2) 如果買的鹹蛋是未熟的,先蒸熟去殼,將蛋黃壓成蓉,蛋白切大粒。
(3) 皮蛋去殼切粒。

(B) LC Buffet 淺底鐵鍋輕炒 (約十二分鐘)
(1) 冷鍋冷油加入蒜蓉,中小火爆香蒜蓉。
(2) 加入通菜及水,略炒。蓋上煲蓋三分鐘。
(3) 開蓋轉小火,加入皮蛋及鹹蛋黃蓉。
(4) 待水再滾時,加入鹽調味。
(5) 最後加入蛋白輕輕拌勻便可。

Copyright @幸福小女人 2015

參考網址:通之廚房
~~~~~~~~~~  

在外面要找南乳粗齋不難,但要找得到適合自己口味的,用料又都是自己喜歡的就很難。就算之前吃過的米芝蓮店我也覺得有一點不合意。所以最好就是自己煮,選好自己喜歡愛吃的材料,一來自己又吃得開心,二來又不會浪費。\^-^/
不嗜素食的主人,要他吃得開心,就要花一點心思。上星期回娘家,剛好媽子煮了一個正中我下懷的南乳粗齋,就強搶了她餘下的南乳回家。今天Green Monday就再做一個給自己給主人吃。

有人問我,為什麼工作學業均這麼忙仍然可以煮飯給主子吃呢?
我也不知道噃!怎樣答呢?我只知道,我想煮,就煮了啦。我想,這應該是時間安排的問題啦,還有就是自己喜不喜歡煮,想不想煮的問題啦,對嗎?

註:食譜和照片版權均屬「幸福小女人」所有,如欲分享,請列明出處:「幸福小女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