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餐單:肉丸粥 (附食譜)

今天主人病了,過兩天他又要出行,今晚不如就在家煮個簡單的粥,讓他好好休息一下吧。。。


材料很簡單(二人份量):
(1) 白米 一杯
(2) 干瑤柱 兩粒
(3) 薑 適量
(4) 瘦肉 超市買的美國急凍豬肉一包

做法:
A. 先把用清水浸泡 (1),用熱水浸泡 (2),各半小時。  
B. 把 (3) 切細絲,甚至切粒。
C. 把 (4) 調味,加入切碎的 (3)。
D. 燒滾水,先把已浸的 (2) 放進煱內,待水再滾。
E. 水再滾後,慢火,把混了 (3) 的瘦肉擠成小球狀,放進煱中,大火,再待水滾。
 
F.  水再滾後,慢火,把已浸泡的 (1) 倒進煱中,大火,再待水滾。
G. 水再滾後,中火,慢煮至合適的稠稀度。

就是這樣喇!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家常粥,不是大廚出馬那些高檔菜館的米芝連。希望唔會失禮大家啦~

註:

-瑤柱先浸水就會稔一點。

-我沒有特意把水的份量寫下,因每人喜歡的稠稀度不同。建議可以由兩小杯的份量開始。中途加水亦可。

-豬肉的調味我一般都用鹽、糖、豉油、豆粉,麻油,水等。大家可以隨自己的口味調教。如果想肉丸滑一點又不想加油的,可以在調味時加一隻雞蛋。

-煮白粥加薑對我來說是的指定動作。因為在中醫的角度,白米煮粥後會令脾胃虛寒的體質不好受,我的中醫多年前已經要我煮白粥時加薑。吃了後胃部就不會再有漲氣的感覺。

-不喜歡加薑的朋友,我一般都是建議吃小米粥比吃白米粥有益。小米的外表是小顆一點的米黃色的,味比白米甜一點香一點。它的營養價值很高,本身已經是建脾益胃食品,煮粥後不會引致胃氣。一般大間小小的超市都有售。

-我很喜歡吃肉丸粥,可是有賣的粥店不多,而有好吃的肉丸的粥店更少,有亦不便宜。但,其實自己動手做一點也不難,就是這樣簡單。就算是我自己生病的時候,煮這個簡單的粥也不難啊~


註:食譜和照片版權均屬「幸福小女人」所有,如欲分享,請列明出處:「幸福小女人」。感謝。